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生活 > 篮球比赛评分规则

篮球比赛评分规则

2015年10月24日 20:23:57 访问量:222

比赛方法 
一队五人,其中一人为队长,候补球员最多七人,但可依主办单位而增加人数。比赛分前、后半场,每半场各 20 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比赛结束两队积分相同时,则举行延长赛 5 分钟,若 5 分钟后比数仍相同,则再次进行 5 分钟延长赛,直至比出胜负为止。 
二、得分种类

   
球投进篮框经裁判认可后,便算得分。 3 分线内侧投入可得 2 分;叁分线外侧投入可得 3 分,罚球投进得 1 分。
三、进行方式
    比赛开始
由两队各推出一名跳球员至中央跳球区,由主审裁判抛球双方跳球,开始比赛。掷界外球
四、选手替换
   
每次替换选手要在20秒内完成,替换次数则不限定。交换选手的时间选在有人犯规、争球、叫暂停等。裁判可暂时中止球赛的计时。
五、罚球
   
每名球员各有 4次被允许犯规的机会,第五次即犯满退场。且不能在同一场比赛中再度上场。罚球是在谁都不能阻挡、防守的情况下投篮,是做为对犯规队伍的处罚,给予另一队的机会。罚球要站在罚球线后,从裁判手中接过球后5秒内要投篮。在投篮后,球触到篮框前均不能踩越罚球线
六、普通犯规
打手便是一名球员打到别队球员的手。
拉人便是拉着别人的手。
推人是推倒或撞倒别人;当在球员控球时犯规,将不会判罚球;当球员在上篮动作是犯规,将判罚球(罚球数将由球员所射的球若进应得的分数)。若球员在被犯规时所射的球进,将算分并有一粒罚球。
阻挡犯规是在进攻球员进攻时,防守球员在他进攻后才防守,并与进攻球员碰撞才算犯规。
进攻犯规则是在球员防守后才进攻,碰撞到其他队员才算犯规。
六、违例

违例即是违反规则。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惩罚则是将球权判给对方队在靠近发生违例的地点掷球入界。

带球走步:当持活球的队员用同一脚向任何方向踏出一次或多次,其另一脚(称为中枢脚)不得离开与地面的接触点,如果中枢脚离开了这个接触点就构成带球走违例。

两次运球:队员在运球后,用双手同时触及球或允许球在一手或双手中停留时,运球即完毕。运球结束后,除非失去控球权后又重新控制球,否则不得再次运球,如果再次运球,则为非法运球违例。

拳击球或脚踢球:比赛中队员不得故意用拳击球或用腿的任何部分去阻挡球,否则将判违例。如果球偶然地接触到腿的任何部分,或腿的任何部分无意碰到球,不算违例。

球回后场
---
球队如已将球从后场移至前场,该球队球员便不能再将球移过中线,运回后场。

队员出界
---
球员带球或球本身触及界线或蚧线以外区域,即属球出界.在球触线或线外区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3秒违例:当某队在前场控制活球并且比赛计时钟正在运行时,该队队员在对方的限制区内持续停留的时间不得超过3秒钟。

5秒违例:进攻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出界外球;或在被严密防守时,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投或运球;当裁判员将球递给罚球队员可处罚时,该队员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

10秒钟规则 ---球队从后场控制球开始,必须在10秒钟内使球进入前场(对方的半场)

30秒钟规则 ---进攻球队在场上控球时必须在30秒钟内投篮出手(NBA比赛为24,全美大学体育联合会比赛中为35)

侵人犯规 
---
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而产生的犯规行为.
技术犯规
---
队员或教练员因表现恶劣而被判犯规,比如与裁判发生争执等情况.
队员5次犯规
---
无论是侵人犯规,还是技术犯规,一名球员犯规共5(NBA规定为6)必须离开球场,不得再进行比赛
.

                        校 团 委

编辑:郝艳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忻州市开发区九原东街79号)、电话--3028388、13593226466 ICP备075008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