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生活 >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五小”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五小”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30日 19:41:13 访问量:554

   根据市总工会、市团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校在“韩有亮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指导下,为激发全校师生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鼓励广大师生“学技术、练本领、增技能”,促进教学质量和主人翁意识的不断提高,使学校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发展,“五小”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以“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开展为载体,进一步引导全体师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构建健康向上,生动活泼,合作竞争的科技活动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二、目标和任务

通过开展“五小”活动,使我校全体师生学科创新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动手实践和探究学习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活动,用心观察,发现问题,积极思考,提出富有创意的“五小”作品。

 

三、时间、步骤及方法

活动分宣传发动、开展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时间安排从2017年1029日至20171129日,为期1个月。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1028日——20171031日)

各部门要通过宣板报、专题会议、班组会议等形式宣传“开展“五小”竞赛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重要意义,形成“全面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活动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开展实施阶段2017111日——2071120日)

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发挥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

 

 1、开展合理化“小建议”征集活动。(学管处负责)

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发动师生立足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查找影响理论教学、操作实践、生活管理、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能够优化结构流程、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对于提出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归纳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将汇总结果和活动情况上报办公室。

 

2、开展“小革新”“小改造”劳动竞赛活动。(团委、学管处负责)

团委、学管处负责开展多种形式的“小革新”“小改造”劳动竞赛活动。

一是要发现问题,尤其是在校园内、教室里、宿舍中发现配置、摆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法。

二是要节约成本,精细化管理、修旧利废、加强回收利用。

三是要强素提能,将提高学生素质作为重要目的,让全体师生特别是新入学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注意爱护和保养公共设施从思想意识里重视起来。

四是要注重表彰激励,将竞赛中、活动中表现出色的个人和班集体评选出来,充分精神鼓励,适当物质奖励,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3、开展“小发明”“小设计”技术创新活动。(实习车间负责)

 

各专业实习车间开展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创新成果为主旨,以教学环节为重点进行技术创新比拼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开展“小发明”“小设计”技术创新活动,提高全体师生的创新意识,引导深钻学科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优化“教学效率”的目标。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71121日——20171130日)

 

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照目标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发现优势、查找不足,并将总结出来的成果持续应用于各项工作、学习、生活和实践当中。

 

四、评比表彰

 

活动评审小组将按照“五小”项目进行评审并对活动中贡献突出的个人和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编辑:郝艳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忻州市开发区九原东街79号)、电话--3028388、13593226466 ICP备075008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