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培训 > 传承酱菜技艺,诚信经营心系群众 记代县净土源农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员工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美凤

传承酱菜技艺,诚信经营心系群众 记代县净土源农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员工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美凤

2020年11月01日 10:10:41 访问量:675

 

张美凤,女,1975年生人,代县阳明堡镇南关村人,代县净土源农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管,酱菜制作技艺县级非遗传人。2017年9月,中国旅游协会在包头举办的年度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该公司的净土源咸菜荣获铜奖。2019年1月,山西省科普惠农特色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组委会,授予该公司的净土源咸菜 “百姓喜爱的农产品”称号。去年,该公司毛利润达30万元。

从8岁起,张美凤在家庭酱菜制作过程中给长辈帮忙,从事酱菜作业,在祖辈酱菜制作技艺的熏陶下成长。22岁时,与阳明堡镇南关村青年农民阎二毛结为夫妻,婆家的祖辈曾是堡内贾家佣人,继承了正宗的腌菜技艺,得到婆婆酱菜技艺的真传。 

代县净土源农土特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婆婆一手创办的,现有不固定员工12人,占地0.5亩,建有腌制酱菜,包装的车间。夫妻二人接管公司后,先后购置100万元腌制、包装设备,注册了“净土源”商标。从原料进厂到出厂都严格把关,选用优质青萝卜,经腌制、晾晒、喷醋、蒸制、煮曲、浸泡、酿酵、陈化等32道工序制作而成。张美凤一边从传统酱菜制作技艺中总结经验,一边从市场、时代需求和民间技艺中吸收营养,吸纳百家之长,引进现代加工技艺,不断改进制作配方,使酱菜品质大幅度提高。

2018年张美凤参加了市扶贫办举办的第一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电商培训班,刻苦学习网络知识,把产品放到网上做宣传,在网上销售,虽然网络销售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净土源”商标在网上知名度逐步扩大,她已经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先后接到内蒙、广东等地的定单,销售额直线攀升。

    今年,她与农户签订了种植3万斤萝卜的合同,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张美凤与公司员工共同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新品,如干咸酱菜,存放时间越长,味道越香醇,是一道优质的绿色健康食品。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做良心酱菜,无色素,无添加剂,扩大销售渠道,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把公司做大做强。

 

编辑:郝艳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忻州市开发区九原东街79号)、电话--3028388、13593226466 ICP备075008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