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记者站 > 浙江八路军后代安荣泉等一行访问忻州老区

浙江八路军后代安荣泉等一行访问忻州老区

2018年10月10日 10:02:31 访问量:834
    
浙江省杭州市原八路军120358旅后代安荣泉、王志军、白 泉、孙丽云一行

来访忻州,受到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欢迎。

    在山西省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郝文俊、张爱平、王洪英等配合下,安荣泉等一行走进八路军三五八旅曾经战斗过的管涔山。得到宁武县委宣传部的热情帮助。

走进汾河源头,来品尝哗啦啦的汾河水。 

            浙江八路军后代安荣泉等访问忻州老区

  (晋绥网郝洪振、王亚军):十月六日至九日,浙江省杭州市原八路军120358旅后代安荣泉、王志军、白 泉、孙丽云一行,带着父辈遗愿首次访问忻州老区。在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郝文俊、王洪英、张爱平等配合下,他们不顾秋寒、马不停蹄地在较短的时间内,走访了宁武县多处358旅战斗遗址、自然景区的开发建设,走访了忻口战役旧址并与所属地高城乡党委书记刘宏伟等进行了开发构思对接。

   在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八路军后代、原杭州市委党史办主任、党校校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荣泉,与山西海运技工学校杨海峰、郝艳勇第校领导进行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办学前景的交流和探讨。

 当他们访问了五台山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与僧人抗战、徐向前故居纪念馆之后,无不为山西忻州老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忻州人民所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与牺牲而敬佩。

 他们一路走来,寻访中用长焦距拉近记忆,传阅里以初心弘扬老区忻州精神。休息时,他们又为研究会郝文俊出谋划策,鼓励其克服困难将红色基因传承好、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好。  

  领略宁武风光。
   走进忻府区忻口战役旧址、走进硝烟。得到了山西海运技工学校热心帮助。

   惨烈的画面、英雄的战迹。

 
 王志军、白 泉在民族精神里寻找。
 
 安荣泉夫妇在用短镜头拉近光辉历程。

  
 老郝:来,在忻口战役旧址咱们留个影
9号洞完好无损。
 哦,忻口战役闻名全国。
  走进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走进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听了杨校长介绍,  安荣泉夫妇等敬佩说:老区

技工学校厉害!
  相互交流、互相探讨,共同发展
 走进五台山在毛主席路居馆旧址,寻访伟人胸怀。
毛主席路居馆旧址展览,体现出景区政府对红色文化的重视。
 安荣泉每到一处,都要向讲解员刨根问底。
在这合影,意义非凡。
 在徐帅故居,看将帅家风。
 徐帅的风采,千古流传。丰功伟绩,永远的丰碑。
 徐帅开国十大元帅
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走出徐帅故居,带回将帅风范。
 临别,再给研究会支招、再给老郝打气。

 
 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你们加油。
 这就是力量、这就是支持!……

相关连接:

 

       ■ 宁武县又称凤凰城,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地理坐标东经111°50‘120°40’、北纬38°31′-39°8′。北邻朔州,西北与神池县接壤,西南与五寨、岢岚相望,南与静乐县相接,东南与忻州分界,东部与原平市相接。总面积1987.7平方公里,设410乡,辖483个行政村,居住人口15万。

 

   名称由来:

 

     唐末于楼烦郡故治置宁武军,取北魏广宁、神武二郡尾字为名。 [3] 

历史沿革

汉朝置楼烦县,魏、西晋属楼烦县,永 嘉年废楼烦县。

北魏置太平郡,后置广宁郡、神武郡。

隋大业四年(608年),置楼烦郡,隋末废。

唐于楼烦郡治置宁武军,后废。  

五代北汉乾佑五年(952年),置宁化军,后废,又置固军,属岚州。

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为宁化县。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置宁化军。熙宁三年(1070年)废。元佑元年(1086年)复置宁化县,崇宁三年(1104年)废。

金大定二十年(1180年),置宁化县。  

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升宁化军为州。

明洪武三年(1370年),置宁化所。成化三年(1467年),宁武设关。

清雍正三年(1725年),宁武设府。

民国二十五年(1937年),日军侵入宁武县。

民国三十四年(1946年),宁武解放。

 

    风景名胜:

 

       管涔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栖息着世界珍禽褐马鸡,其主峰芦芽山海拔2754米,因状如出水芦芽而得名。天池湖泊群镶嵌在海拔1954米的高山之巅。

万年冰洞:位于宁武县涔山乡麻地沟村东,海拔2300米的山上,万年冰洞的奇特在于以本地洞外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而洞内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层越厚。特别是夏天,洞外碧草如茵,鲜花盛开,而洞内寒气袭人,冰笋玉立。

      天池:天池景区位于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的管涔山麓地马营村北,是一处高山群湖,桑干河和汾河分水岭上的东庄村附近。

      忻州宁武天池是我国三大高山天池之一。古称祁连池或祁连泊。天池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有300万年。

 

      ■忻口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在山西忻口抗击日军,保卫太原的中心战役。

 

       战役从19371013日至112日,历时二十一天。参加作战的部队有阎锡山的晋绥军、国民党的中央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又称第十八集团军)。这次战役是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朱德、卫立煌、黄绍竑副之)指挥实施的太原会战的中心战役。该战役创歼敌逾万的纪录,是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在军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范例。

 

     日军攻陷平津后,分兵沿津浦、平汉、同蒲三条铁路南下,企图夺取整个华北地区,其中又把沿同蒲路南下,夺取山西作为战略重点。19379月,开始分路向晋北进攻,突破晋绥军第61军天镇防线,12日攻陷大同。并以主力由蔚县直趋广灵,矛头指向平型关。阎锡山急令所部在平型关布防,同时,八路军由陕西来援,于919日抵达平型关右侧的上寨地区。923日,敌向平型关发起攻击。国共两党军队商定,除国民党军队主力在平型关正面阻敌前进外,八路军第115师抄袭敌后,晋绥军第71师由团城口出击,共歼敌于平型关前。925日,八路军准时出击,取得歼敌1000余人的重大胜利。928日,大同之敌南下,突破茹越口,截断平型关后路,平型关守军乃被迫后撤。接着敌突破宁武关、雁门关以及整个内长城一线,于30日占领代县。 

      19377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全国军民奋起抗战。在国共两党未达成合作抗日的协议之前,阎锡山于731日即允许彭雪枫同志使用红军和中共中央代表名义,进行公开活动。8月下旬,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编入第二战区战斗序列,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正式成立。国共合作在山西进行抗战的局面形成了。

中国政府最高军事当局为挽回危机。着眼于山西要地之确保,决定转用平汉线兵力”  102日。命卫立灼率第十四集团军四个师又一个旅。经正太路运往太原,增援晋北,得悉南下的日军总兵力约5万人。携带众多炮队,共计250余门。  卫立煌与阎锡山商讨之后认为晋省在军事上地位极占重要,在决战上地形亦复有利,自应保持重大兵力。以求开拓战胜之途。现平汉正耐及雄源方面。闻敌兵均少。以敌方在战略上有利之行动判之,必转移大兵于晋北。鉴于此。卫建议再设法抽调数师。即向太原以北输送。仰于优势兵力使用于决战方面。经与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周密研究,决定在太原以北忻口地区组织会战。由卫立煌任前敌总指挥。

忻口战役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和不可一世的骄蛮姿态,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是全面抗战开始后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紧密配合下取得的一次成功的防御战,各部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伤亡10万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2万余人,创造了华北战场歼敌最新的纪录。

“      敌曾以全力猛攻忻口,遭受了忻口抗战部队的猛烈的袭击。忻口战争是华北抗战中最激烈的战争,郝、刘两将军在前线同时作了壮烈的牺牲,卫立煌将军指挥下的全线部队,虽遭受了重大伤亡,毫未动摇;许多忠勇将士的英勇奋斗,是值得每个同胞永远纪念的。(任弼时《山西抗战回忆》)

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在芦沟桥战斗和淞沪、忻口、台儿庄等战役中英勇作战,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斗志,打破了敌人在几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神话。(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成立于2003年11月17日,是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行文批准的一所省管技工学校,也是山西省唯一国务院雨露计划示范基地。

 

        学校自创办以来,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就业的办学方向,校企联合、订单培训的教学模式,十五年来不仅为社会培育了3万多名中级技工。还承担了政府赋予的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温馨工程、等创业和就业前短期培训班398期,向京津沪卢粤苏以及太原忻州等周边地区转移农民工30000多人,为缓解我省的就业形势和促进我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我校先后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全国自律与诚信先进单位”“全省劳务输入先进单位”“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省优秀培训学校全省技工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国科技培训暨阳光工程座谈会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现场会先后在我校召开;我校的办学经验国务院研究室以送阅件形式报送了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报、山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为了提升办学层次和满足就业需求,学校先后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劳动保障技师学院,华北机电学院等大专院校实行联合办学,为学生开通了中技--大学直通车,从而为学生进一步拓宽理想的升学就业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通过十五年的拼搏,我校以独特的管理模式,优质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就业服务,已经成为三晋大地上一所有口皆碑的名校和职业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五台山毛主席路居馆: 是指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在西北战场人民解放军转入进攻形式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率领前委机关三千多人,离开陕北,东渡黄河,途径山西,与四月九日来到五台山,住塔院寺方丈院。在短暂的时间里,毛主席观赏了青、黄庙古迹,访问了汉、蒙、藏同胞;勉励农民努力发展生产,武装起来保卫胜利果实。次日,从五台山出发,经长城岭,前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彻底打垮蒋家王朝。解放后,按照原样进行恢复陈列。现保存有五个路居室,另有三个展厅,是山西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徐向前故居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始建于清道光初年。徐向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十大元帅之一。1901年,徐向前元帅就出生在这里。由于年久失修,故居早已破落。徐向前去世后,当地各级部门共同集资恢复了故居原貌。

 

      201612月,徐向前故居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这是一幢典型的晋北四合院式的建筑,院内正面为主房,两侧是厢房,上下两层是徐帅青少年时期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在故居内,有徐向前元帅童年时学习用的小木桌,1955年毛泽东向徐向前授勋时的元帅礼服,还有徐帅的羊毛衫、军装等衣物。徐帅亲笔书写的他生前最喜欢的两首古诗──《石灰吟》和《龟虽寿》原件也存放在这里。一件件实物和图片资料,反映了这位老一辈革命家生前清廉简朴,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 还陈列有徐帅生平事迹展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等为徐帅的题辞,庄重肃穆,朴实无华,现已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60525日,徐向前故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据介绍,故居是五台县人民政府1992年修复的,占地面积216平方米。这个普通四合院内的三间正房为楼阁式建筑,下面为居室,徐向前同志1901118日出生在这里。当地政府对徐帅故居管理十分重视,专门设一个副科级机构,给三个编制,负责日常工作,所以,走进故居,感觉到院内陈设很有条理。院子里有一座徐向前元帅的半身铜像,故居有东西配房各五间展室,这些配房展室,陈列着徐向前元帅伟大而光辉的一生史迹,除了照片之外还有不少珍贵的实物如望远镜、旧军衣、水壶等。这些带着战火硝烟的实物,生动地展示了徐向前元帅的戎马生涯。

 

 

            编辑:王洪英  郝洪振

编辑:郝艳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忻州市开发区九原东街79号)、电话--3028388、13593226466 ICP备075008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