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淋过雨的老师(转自意林文章)

淋过雨的老师(转自意林文章)

2024年03月07日 10:20:3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35
 

初二开学时,学校给我们班又分了一位新老师,她个子不高,声音不大,看起来弱不禁风,上起课来却坚定有力。

能看出来,她在努力融入我们,但是我们无动于衷。因为她也是“特岗”教师,来我们这里,不过是利用我们的落后,为自己的履历镀金。留守儿童大多都有股少年老成,这些我们都懂。

本以为她会“讨好”我们,可是第一周,她就把我们“得罪”个遍。她说,周五的语文课要测验。

爱考试的老师都不受待见,偏偏她还不把考试当作走过场,认真地给我们划了重点,并说会给考不好的同学“开小灶”。

我们不怕惩罚,却怕“加餐”补课。所以,我们加紧做准备,桌子上、桌斗里、书本里写满小抄。我们已经如此应付了几届老师,做起来得心应手。

没想到,周五她直接让我们搬着凳子去操场上测试,好狠的一招,直接切断了我们所有的小抄后路。

测试之后,大部分人都被她周末留下补课。她说:“我从你们现在的年龄走过没几年,作为一个淋过雨的姐姐,我知道怎么撕破你们的伞,让你们赤裸出现在细雨中,接受知识的洗礼。”

我不太懂她的话,但是心里有股莫名的感动。我们这所寄宿学校大多是留守儿童,老师对我们早就听之任之,她却偏要较真。

都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张老师的法眼却高到了大气层,我们的偷懒,她全能识破。她说,她淋过雨,所以知道每滴雨的心思。后来,我才明白,哪有什么如来神功,不过是她肯为我们花心思而已。

她严格要求我们学习,温暖地陪伴我们。她教我们写信,让我们对着信纸倾诉心底秘密。她为我们建立阅读角,引导我们阅读,教我们写读书笔记,让我们在文字里纾解青春里的压抑。

她每月跑一趟县图书馆借书更新图书角,每周和我们分享一首古诗词。她说:“我知道出身贫瘠的孩子,能够被带领到书籍的世界里畅游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我淋过这样的甘霖,所以也想让你们得到滋养。”

我被张老师征服是上初二那年生日前,我在作文里无意中提到,父母打工后我再没过过生日,结果生日当天,她就带领全班为我唱生日歌,让我收到了有生以来最隆重的祝福。后来,这成了我们班的惯例,每个同学过生日,都会收到全班的祝福。

在寓意团圆的节日,她也会和我们一起过,她请我们吃月饼,带我们感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心愿;她教我们包粽子,让我们树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

她说她也是淋过雨的留守兒童,所以,要为我们撑伞。让我们即便留守,却不被弃守。让我们知道,野百合也有春天。

 
编辑:亢白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写在海运十七岁生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海运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忻州市开发区九原东街79号)、电话--3028388、13593226466 ICP备075008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